学科平台

1.中国语言文学学科

山水诗之意境体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以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汉语言文学专业为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为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A类)、汉语言文学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拥有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A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建有国内先进的文化创意实验室。

温州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与本实验教学项目相关的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文艺学等方向均具有较强的学科基础和竞争优势,并已形成一支学术水平高、年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近五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22项(重大3项),省部级项目32项,《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等核心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5篇。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1项;荣获十八届中国社会科学院吕叔湘语言学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并主编出版《谢灵运研究丛书》(5册)、《中国山水的艺术精神》等多种山水诗研究专著,为本实验教学项目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2.人文实验教学中心

人文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建制,现有专职实验人员2人,兼职实验教师3人,硕士以上学历100%,其中海归2人。设有人文虚拟仿真实验室、文化创意实验室、情景交互实验室、视频录播实训室、书画室、书法实训室等。承担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诗词美学鉴赏、大学语文、师范技能训练、教师书写艺术、摄影、摄像、电脑图文设计与编辑、平面设计、数字传播、微纪录创作、影视创作、创意思维训练、绘画基础等课程的实验和实训教学任务。总面积1100余平方米,固定资产275件,价值448万元。